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文集

纪念文集

德阳旌阳区:金牛社区慈善基金助力社区治理

2024-03-27     人阅读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赖雅莉)“这个花真好看,多少钱?”“给我拿一把草扇、一盒牙膏……”近日,一场特殊的义卖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金牛社区综合体——“吾桐里”举行,现场氛围热烈,居民纷纷响应,踊跃参与其中。“义卖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将全部汇入到社区慈善基金池,用于支持社区慈善‘微’项目,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金牛社区党委书记李军说。

11.jpg

义卖活动。 孝感街道供图

慈善基金如何更好助力社区治理?自2020年成立社区慈善基金以来,金牛社区积极探索方法路径。“我们确定一些重点关注领域,通过实施一些公益项目,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李军介绍,3年来,重点关注困境帮扶、安老育幼、救孤恤病和优抚助学等社会救助领域,已筹集资金28000元,并成功实施了18个公益项目。

这些项目不仅为社区的困境群众提供了实质性帮助,更为社区居民的幸福安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营造了“公益互助、和谐共融”的社区环境。

 “众筹”解“众愁” 撒播互助理念

一张小圆桌,围坐着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社工人员,在金牛社区二楼会议室,围绕“适老化改造”项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这样的项目协商会,社区每月都会定期召开,随着慈善项目的开展、措施的落地,通过积极探索“一元捐”“项目捐”等方式,逐步改变居民对社区慈善基金的看法,纷纷以参与慈善项目的方式加入社区的治理中来,以创建慈善友邻型社区为载体,围绕健全慈善工作“六个体系”“五个机制”任务,坚持“三措”并举,整合资源成立慈善基金,打造慈善文化广场、长廊,设立工作站、休闲室、公益微店等。

李军认为,社区慈善基金只是一个工作抓手,关键还是要把平时的社区工作干好,真诚服务社区居民,以心换心,到了社区组织捐款、开展活动时,大家自然积极支持、一呼百应。

“社区组织的慈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不仅可以购买到心仪的物品,还能将善款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居民刘益芳说。

截至目前,金牛社区已建立“常态化慈善捐赠站点”,在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的商超、农家乐等6个点位设置捐赠站点,引导居民和社会爱心人士等认识慈善、参与慈善。目前已备案管理4支社区社会组织,联动爱心商企10余家,实施入户探访、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等6类志愿服务,登记注册志愿服务者82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3000余人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

22.jpg

慈善捐赠点。 孝感街道供图

聚焦慈善需求 让每一分钱都用在需求处

在社区基金运作中,筹款的常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定向捐赠,即由捐款人决定善款用途的捐赠方式;二是单位资助,即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捐赠;三是个人捐赠。而在金牛社区,除了这些以外,还结合自身实际和时间机遇,创新拓展了特色募集渠道。

“通过完善‘居民活动驿站’,整合‘点滴微心愿’项目资金,将金牛东苑内原业委会办公室改造成居民议事所及老年就餐点,对物业、业委会、党员、居民骨干等定期进行赋能培训,提升其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成功打造了‘慈善友邻文化圈’。”李军介绍,还打造了慈善停车场、公益集市、居民互助互换超市、慈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APP等慈善项目,为社区慈善基金注入不竭活力,在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搭平台、架桥梁,实现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双向奔赴”。

志愿者尹玉萍说,自从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她深刻认识到开展慈善活动、宣扬慈善文化的重要性。在社区的组织和引导下,她和志愿者们不仅定期巡访关爱高龄、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众,还积极维护美化小区环境。这些服务不仅让她的生活更加充实,也让社区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精准监督 让清廉成为慈善友邻的鲜明底色

基金怎么监管?把账本晒在阳光下,将资金用在刀刃上,重大事项报告和财务管理制度日臻完善。

“资金到位后,如何公开公平确定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如何监管?”在一次项目评审会现场,金牛社区居民张宗辉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为确保每一笔善款、每一项物资来源去向可查可控、阳光运行。金牛社区纪委指导帮助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透明高效分配调拨捐赠资金物资,纪检干部通过“线上实时查看+现场实地检查”等监督方式,查接受捐赠款物登记、查款物发放台账、查款物发放分配情况等,督促慈善基金及时公布接受捐赠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回访捐赠人、接受捐赠单位和个人核对捐赠款物是否到位,社区纪委以精准监督为捐赠款物运行保驾护航。

“受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使用情况是纪委关注的重点,确保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是我们开展监督的首要目标。”金牛社区纪委书记闫洪说,规范化发展是基金会的生命线,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走得更远。

金牛社区慈善基金的探索,是一种基于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尝试,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和谐共融的典范,志愿者在居民的支持配合下自发改善生活环境,居民们互相帮助、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变得越来越熟络,像极了一个大家庭,共同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