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就业有了新赛道!上海松江社会组织“增岗拓岗”进行时

2024-03-29     人阅读


根据年检数据显示,松江区登记社会组织820家,吸纳就业人数25623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22656人,大学专科及以上11957人,占比约47%,社会组织吸纳就业有一定容载量,高学历人员比例还有提升空间。

为推进社会组织促就业助发展,松江区民政局多渠道组织联合招聘,早介入提供就业见习,可持续实现政策扶持,拓公益路,开实习窗,解发展结,为松江社会组织领域吸引和留住人才支招解困。

联合招聘

拓宽筑梦公益的一条路

春风送岗,3月以来,松江民政继续积极响应市民政局“筑梦公益”社会组织联合招聘,再次进行全区社会组织岗位排摸。15家社会组织近百个岗位招聘信息,均在上海公共就业招聘平台“2024上海社会组织联合招聘专区”、“松江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同步更新,养老护理、项目社工、公益企划、社团管理、机构运营等多样化岗位多渠道高曝光,助力社会组织与求职群体精准对接。

日前,在区人社局、方松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于泰晤士小镇举办“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线下招聘会,现场特设社会组织招聘专区,收到简历百余份,达成就职意向28人。

下阶段,松江民政将继续通过行业协会商会,挖掘会员单位岗位需求,持续增进与人社部门的联动合力,通过线上专场招聘会、重点领域岗位推介、就业见习送岗到校等更多方式,进一步促成社会组织领域就业入职。

就业见习

打开了解松江的一扇窗

“之前在松江的社会实践都是片段式的,参与过爱心衣救二手衣物回收整理,去松江新城某个小区组织邻里坊亲子活动,都很有获得感,但止步于此。”高校志愿团队的积极分子表达了绝大多数在校生的心声,他们试图对松江社区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有进一步、系统性的认识和投入,但缺乏较为稳定和成熟的机制和渠道。

区民政局与人社局协同对接,推进社会组织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建立大学生在社会组织中长期实习见习的体制机制。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蜗牛宝贝成长中心等一批社会组织申报成为市、区两级就业见习基地,松江区社工协会继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工作实践项目,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加强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促进高校即将毕业学生尽快实现高质量就业。区民政局与华政社会发展学院等社会工作专业院所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地校合作,探索试行“居委会主任工作室”导师团队、社区学生实践岗位等人才培养机制。

就业见习基地的运营尝试取得良好进展。以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例,自2023年5月至今,招募就业见习学员14名(包含园区运营5名、新媒体运营5名、财会人员4名)。

通过就业见习机制的健全拓展,社会组织作为用人单位,建立起专业的服务管理和督导支持系统,一方面对高校生实习提供岗位支持,加强督导评估,另一方面培养高校生进一步了解本土社区服务实践情境,培育公益理念和专业服务能力,为其成长为一线社工乃至社会组织管理人才储备经验。

有效施策

解开组织发展的一个结

区民政局、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领域人员就业和人才培养工作,原《松江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即对社会组织吸收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就业予以支持,2020-2022年期间,共支持社会组织近70家,补贴资金270万元。

2023年7月,《松江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联合出台,对社会组织引进专业社工人才、吸收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就业,继续予以2万元-4万元不等的专业支持经费。此外,区民政局积极统筹政策信息,宣传落实社会组织就业支持政策。对人社部门关于相关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缴纳扶持政策等,联合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和咨询受理,促进社会组织稳定就业。

“政策支持不是解决某一个人某段时期的收入,而是给我们社会组织管理者吃下一颗定心丸,给我们底气走下去。”《扶持办法》政策解读会上,松江社会组织对扶持政策表示感谢,也积极表态,“我们要做更具品牌和影响力的项目,用事业留人,用舞台留人,通过自身努力,让机构在行业中变得更有价值。”(上海民政)

来源:上观新闻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