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文集

纪念文集

安徽蚌埠学用结合提升社会组织政策法规运用能力

2024-03-27     人阅读


自2022年以来,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针对入驻的社会组织对政策法规,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保障政策不了解、不理解、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进行多场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实践比学”的方式,有效提升入驻社会组织政策法规理解和运用水平,提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

截至1月20日,入驻基地的社会组织共接受群众政策法规咨询1300余人次,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政策保障11人,协助司法机关撤销儿童母亲监护资格1例,为20名有需求的儿童增配了监护辅助人。

以常用政策法规为重点,细学深悟

针对困境儿童方面的政策法规问题,基地专门成立了选编小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及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制作成口袋书,发放给入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基地还邀请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重点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组织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确保入驻社会组织学深学透与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

以政策巡航项目为引领,实务增能

经调查了解,部分基层组织存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023年3月21日,市民政局和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启动了“政策巡航、护童成长”项目。

借助这一契机,基地积极鼓励入驻社会组织参与该项目相关活动,在进村(居)入户宣传中深化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在个案剖析解决中提升运用政策法规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新区秦集镇儿童小豪(化名)的父亲因病死亡,母亲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蚌埠市一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按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相关政策,帮助小豪及弟弟整理申请材料,办理政策保障手续,改善了兄弟俩的生活条件。

2022年入驻基地的蚌埠市彩虹之星公益协会,在禹会区长青乡入户调查走访时,了解到该乡一位妇女在2016年丈夫死亡后改嫁他乡,直至2023年5月,从未执行过法院判决的支付改嫁前两个年幼孩子每月300元的生活费,且改嫁后从未看望过两个孩子。协会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组织有关人员对孩子母亲监护抚养能力进行评估后,协助孩子奶奶向法院递交了撤销孩子母亲监护资格的申请。2023年8月,蚌埠市禹会区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孩子母亲监护资格,维护了两名儿童合法权益。同年9月,协会帮助两名儿童申请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手续。

以完善健全制度为抓手,常态推动

为了做到学习“保常温”、运用出成果,基地根据入驻社会组织特点,制定了每月一次讲座、每季一次讲评、每年不少于四次外出观摩、学习和运用成效与日常考评挂钩等制度。用制度约束保持学习常态化推进,用成果展示激发学习热情。

2023年,基地制定了年度学习工作方案和优秀案例评选办法,以此促进和鼓励社会组织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升运用政策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阮梦勤)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