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文集

纪念文集

榜样带动聚合力!北京玉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实现特色化发展

2024-04-12     人阅读


“我在居民群里念叨了一声小区乱停车的问题,社区没几天就想出了解决办法,真快!真好!”玉桥街道玉桥南里社区居民刘先生由衷地说。近年来,玉桥街道以街道孵化基地为依托,以26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为抓手,构建出区域覆盖、社会参与、条块结合、多点辐射的“好人好事好治理”格局。

玉桥南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30栋楼、2074户。谈及“红星管家团”,刘先生赞不绝口。前不久,刘先生发现经常有共享单车“悄悄溜进小区”随意停放,影响小区环境,就在居民微信群里念叨了几句。

刘先生的话引起了社区“红星管家团”的关注。看到刘先生的诉求后,“红星管家团”成员马上在玉桥街道“玉见”APP的官方号上发起话题“小区里出现不文明停放电动车、非机动车现象,应该如何进行引导?大家来聊聊”,平台上的居民踊跃讨论,积极支招,好点子好办法快速汇聚。

这场讨论同步延伸到了线下。“红星管家团”与社区党总支沟通,召集社区党员志愿者、老旧小区改造方愿景集团“和家物业”举行联席会,最终形成了物业专人监督处理+社区党员志愿者日常巡逻上报+温馨文明提醒常态引导的建议。

如今,小区里增加了30块文明提醒牌,悬挂于小区门口、车棚、单元楼门口等显眼位置,“你停车的姿态,就是你人生的姿态”“进棚归位落锁,‘玉见’你好邻居”“爱车规范摆,文明惹人爱”……这些温馨提示语,化身小区公约,提醒居民规范停放各种车辆。

不光是小区环境治理,照顾老人、垃圾分类、邻里纠纷、房产纷争等大小事,只要是力所能及的,“管家团”绝不缺席。“有人说我们爱管闲事,但大部分居民还是认可我们的工作。现在,大家遇到了问题都愿意找‘管家团’,上居委会、居民群,甚至来家里找,我都欢迎。”“红星管家团”成员屈淑琴说,“管家团”的工作是一项公益活动,对所有成员来说都没报酬,凭借的是一份为街坊邻里办实事的“热心”和“真心”。

不同于玉桥南里社区,在玉桥街道葛布店东里社区,最有名的则是葛布店东里社区护苗平安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除了维护辖区学校周边学生和行人的安全外,结合接诉即办工作,还要解决长期以来接送学生的车辆与社会车辆之间的矛盾。在日常值岗的同时,通过“听、记、解、判”四步工作法,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以微信群为阵地对接社区,在萌芽处解决诉求,化解矛盾,做好“未诉先办”抢答人。截至目前,护苗队守护的运河小学低年级部一直保持校园周边“0事故”、接诉即办“0诉求”。

“365电动车巡逻老党员先锋队”是玉桥东里社区一支由50后、60后老党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伍。近年来,居民购买的电动车越来越多,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的情况屡见不鲜,不但居民反映强烈,而且进楼入户充电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此,由55名老党员组成队伍肩负起了守护居民安全的重任。自2023年3月至2024年3月,队伍在辖区4个小区共开展电动车规范摆放、安全充电巡查105次,劝导居民不规范停车67次、发现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上楼73次,通过入户做工作、上报居委会等方式,排除安全隐患25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20小时。

玉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建设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从1.0版的“放水养鱼”规模化发展,寻求量的突破;到2.0版的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区社会组织质量;再到3.0版的特色化发展,凝练服务品牌,目前已有260个社区社会组织,汇聚1万余名志愿者力量,培育出了“红星管家团”“十姐妹”“指南针”“情暖晚阳”“365电动车巡逻老党员先锋队”“老街坊”“HOME联帮”等品牌组织。下一步,玉桥街道将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先锋,以文化育人传新风,以榜样带动聚合力,不断扩大玉桥“好人好事好治理”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副中心建设探索更多的“玉桥经验”。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