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2024-03-08     人阅读

民办函〔2024〕16号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中央社会工作部办公厅,各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办公厅(秘书局、综合司、办公室),各全国性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管理规定》(民发〔2021〕96号),现就2024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可以申请参加2024年社会组织评估:

1.取得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满2年,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

2.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有效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

3.评估等级在有效期内,获得评估等级满2年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

(二)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参加2022年度检查或者未按规定履行2022年度工作报告义务的;

2.2022年度检查结论为不合格的;

3.2021、2022年度检查结论均为基本合格的;

4.2023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5.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6.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7.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三)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或者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将取消其评估资格。

二、评估内容

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实行分类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主要反映社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规范化管理,参与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

参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类型和业务情况选择评估指标进行申报。尚未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按照《基金会(慈善组织)评估指标》进行申报。

三、工作安排

(一)评估申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https://chinanpo.mca.gov.cn/),在首页“网上办事大厅”栏目点击“社会组织入口”,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选择菜单栏“综合办公”中的“评估工作”,在线填写评估申报书。填写完成后,点击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评估申报书,并于3月31日前寄送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

(二)实地评估。收到评估申报书后,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实地评估,提出实地评估意见。

(三)社会评价。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参评社会组织理事、工作人员等实施社会评价工作。《党的工作领导机构评价调查表》和《业务主管单位评价调查表》的填报工作另行通知。

(四)等级确定。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组织审议评估等级并向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后,民政部确认评估等级,发布公告,并向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颁发证书和牌匾。

 四、有关要求

开展社会组织评估是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社会组织检视自身建设情况,强化自我规范管理、提升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的重要工作。请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领导机构、各业务主管单位动员支持符合条件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参加评估。符合评估条件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报名参加并配合做好评估工作。

 附件:

1.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

2.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

3.全国性公益类社团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

4.基金会(慈善组织)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

5.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

6.党的工作领导机构评价调查表

 7.业务主管单位评价调查表

 

民政部办公厅

2024年3月8日

联系方式:010-58124109

 监督电话:010-58124099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南大街6号社会组织服务大厅(标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收”)


附件:

icon_rar.gif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_1709892940853.zip

icon_rar.gif全国性学术类社团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_1709892949643.zip

icon_rar.gif全国性公益类社团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_1709892957389.zip

icon_rar.gif基金会(慈善组织)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_1709892966705.zip

icon_rar.gif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查看资料目录、评估指标_1709892973108.zip

icon_rar.gif党的工作领导机构评价调查表_1709892978764.zip

icon_rar.gif业务主管单位评价调查表_1709892984212.zip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