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医疗服务

2023-06-02     人阅读

2012年至2021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协会)7次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535万元,自筹资金117.5万元,动员66所高校逾120名教师、1200余名学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受益对象累计达7.8万余人次。

2013年至2015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连续3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支持,先后在全国建立26个慢病防治工作站,为困难群众提供了贴心暖心的医疗服务。

三年深耕细作 慢病防治惠及百万群众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60万元以及全国各地医院提供的百万余元资金支持,共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持续开展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惠及全国50多座城市,使100万人直接受益,间接受益者达千万人。   

2013年,项目以“基层工作站建设”为主体,开展中国慢病送医下乡工程。项目总投入1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投入60万元,支持在西安、青岛等地区建立11个慢病防治工作站。工作站职能包括: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慢病防治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慢病防治科学知识;在社区开展慢病义诊,为特困慢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在学校成立慢病防治教育基地,开展适合青少年的健康科普活动。全年累计开展科普教育、健康教育大讲堂、专家义诊30余场次。同时,项目对生活困难的慢病患者提供长期免费医疗服务或药品援助。

2014年,项目以打造“医护学术规范”为主体,开展中国慢病规范管理工程。项目总投入2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00万元,先后开展慢病防治医护教育项目、慢病管理临床交流项目、慢病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等,并针对全科医生、社区医护人员开展慢病防治规范化培训。项目全年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2场次、健康教育大讲堂15场次、慢病专业技术培训16场次、社区义诊活动8场次,通过对基层专业人员培训,推动慢病防治工作向规范化发展。

2015年,项目以“开拓创新”为主体,丰富创新活动模式。项目总投入2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投入100万元,联合多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医院、医药企业等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研究慢病防治科研课题、提供慢病防治服务产品。一方面让公益活动实现自我反哺,另一方面提高参与项目单位的积极性,为持续深入地开展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一年,项目开展科普教育20余场次、健康教育大讲堂20余场次、专家义诊10余场次。

科学规划创新发展 确保项目见实效

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持续开展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积极总结项目活动成果,汇集慢病防治经验,确保项目见实效。

协会还充分利用多媒体,组织专家团成员开展线上慢病防治系列讲座20余场次,开展中医药慢病防治健康行中医义诊进社区、中医药与慢病防治高峰论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总结了八条经验:一是建立慢病防治工作站,加强区域性宣教工作;二是成立特级专家讲师团,长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大讲堂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三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开展慢病专业技术培训,带教查房、带教义诊等;四是出版《百姓合理用药一册通晓》丛书、印制慢病防治健康知识手册等,在社区免费发放,普及慢病防治知识;五是开展社区义诊,为居民科普健康知识;六是与医疗机构、爱心企业合作,设立慢病防治关爱基金,为慢病群体提供义诊、中医科普等健康指导;七是开展中医药慢病防治活动,举办线上讲座、线下义诊公益活动;八是开展线上百位名医讲健康、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扩大项目影响力。

(本文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供稿)

专家点评

张  良(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要统筹各方资源,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挥社会组织特有的专业优势和组织能力,借助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契机,通过“三步走”持续推进慢病防治健康行:

一是眼睛向下“建起来”。在西安、青岛等地区建立26个慢病防治工作站,服务基层需求、贴近百姓生活。

二是以点带面“用起来”。针对全科医生、社区医护人员开展慢病防治规范化培训;与相关单位合作,面向社区群众开展科普教育、健康教育大讲堂等活动。

三是线上线下“活起来”。整合专家团成员资源,线下组织专家义诊,线上开展百位名医讲健康、健康科普讲座,扩大慢病防治知识的知晓面。

这些工作扎实有效,辐射面广、受益者众,必将助推我国慢病综合防治进一步“好起来”。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