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召开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专家座谈会

2024-03-28     人阅读


3月8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主办的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就如何开展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工作以及海洋文化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海洋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主持座谈会。

大家认为,开展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凝聚资源与力量,努力开展海洋文化建设研究,促进我国海洋文化快速发展。

通过充分讨论,大家达成共识,重点围绕以下十个方面开展海洋文化建设研究:第一,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海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就展开研究,推动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第二,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海洋文化开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为传统海洋文化内涵赋予新时代意义。第三,围绕新时代海洋文化的时空关系与特色开展研究,不断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洋文化理论与方法。第四,围绕新时代海洋文化产品的群众化、多样化、新颖性开展研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五,围绕新时代海洋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开展研究,提升旅游的海洋文化娱乐内涵,推动海洋文化旅游业发展。第六,围绕新时代极地科考、深潜科考、大洋科考等人文精神开展研究,营造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推动海洋科技迅速发展。第七,围绕郑和下西洋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研究,深刻阐明古丝绸之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现出来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海洋文化理念与精髓。第八,围绕健全完善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开展研究,积极提出加强海洋文化建设的建议,推动新时代海洋文化快速发展。第九,围绕普及海洋知识提高海洋意识开展研究,积极总结海洋基金会海洋育苗项目在20多个省份的5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海洋教育和各种形式海洋知识普及行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全民海洋意识。第十,围绕新时代海洋文化对外传播和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开展研究,让全世界了解与理解中国海洋文化,欣赏赞美中国海洋文化,推动新时代海洋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与会代表均表示,希望海洋基金会在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中肩扛重担、搭建平台、凝聚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文化活动,培养海洋文化人才,支持开展海洋文化研究与创新,推动新时代中国海洋文化快速发展,大步走在世界前列。(赵宇新)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3月下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